EExcel 丞燕快速查詢2

EExcel 丞燕快速查詢2
EExcel 丞燕快速查詢2 https://sandk.ffbizs.com/

盤點

今天星期六加班盤點,起因總經理聽到有人說庫存不準,就下令要盤點庫存,從一、二星期前開始準備,花非常多人力物力,今天開始盤,大陸兩廠也開始盤
但有很大的問題
1、總經理根本沒有好好問清楚和了解為什麼這產業的庫存會不準
2、下令盤點不能100%準確就記大過,莫名其妙,所有知道盤點的人,100%是不可能的,能9x%準確就很偷笑了
3、之前提過導ERP系統,就直接認為ERP系統就能符合盤點需求,沒有細到點,就下令完全按ERP跑,不管實際運作情況為何,片面認為盤點就點數量有什麼難的,系統key一key就能盤了
4、要做盤點把時間弄的很趕,二個星期就要做盤點,這也是不正確的,讓人非常懷疑總經理的經歷


這發生太多次了,上面的人都沒有細到點,只就面,就面的後果就是搞不清楚實際情況,最後搞的大家都不爽,下面就會想辦法偷雞

不是把事情做完就行,是要把事情做對
這句話大概是最近最常說的一句話,要把事情做對~才是最重要的

ERP導入目前是很大的流程變革,就理論派來說,要先結凍,再解凍,結凍就做不好,把人力物力放到其他庫存、品質、人事、公司網頁?!這真是讓我有非常大的疑問,平常使用者一大堆針對系統抱怨,這部份才是要花人物力,好好把流程理順,系統bug減少,操作SOP確立,教育訓練標準化,人力配置合理化,至少要整理到70%穩固後,再進行所謂其他部份一些要求,像庫存更準確、料帳、人工費等,其實說更正確的,70%穩固後,自然很多資料就會準確,不準確的地方30%通常都是管理面修正問題。

庫存不準,行業特性問題,要先針對點,為什麼會不準去解決,一但有對策方法,把平常不準的原因去除,ERP系統配合上要調整修正部份做好,跑一段時間,庫存就會準,準了盤點準確就提升,這是任何人都知道~

如果是庫存不準,直接盤點要提到100%,這真是可笑!

高階主管想法:我下達目標要求,我的人馬就能搞定這件事,我要把庫存弄好,交代下去,資訊主管想辦法配合其他主管,達到目標,代表庫存就會準確。

這種想法想要實現的前題:有足夠人物力嗎?有專業庫存人士協助?相關業界做法?肯投資嗎?

最近經歷一些公司,發現真的高階主管越是上述想法的人,到最後的結果:爛還是爛,而且是爛到底,更爛的情況會發生在所有前題都不具足,只剩一個口號。

如果給個目標就能達成,那還要主管幹嘛,我開公司喊年純利五千兆,那我的員工就能達成了!!